当前位置:灵隐寺丙申腊八粥>新闻发布会

灵隐寺腊八粥香糯 洒净供佛结善缘

 

  2016年12月29日,灵隐寺斋堂梵呗悠扬,灵隐寺监院廓忍法师拈香主法为即将开始的腊八粥煮制环节举行洒净仪式,以此清净道场,和合众缘。灵隐寺两序大众以及参加腊八粥食材准备的居士和义工,共同参加了本次法会。当日,斋堂煮制的第一碗腊八粥,由法师供奉在灵隐寺大雄宝殿本师释迦牟尼佛前,大众合十祈请诸佛菩萨加被,祈愿以此功德利乐有情,广结善缘。 

 

 

  洒净仪式的举行,标志着灵隐寺腊八粥的准备环节告一段落,正式进入煮制阶段,从腊月初一开始,灵隐寺腊八粥煮制将持续到腊月初八。净水遍洒,以净心普请大众用心煮制,以净界和合有情护持三宝。 

 

廓忍法师拈香主法 

 

大雄宝殿供佛 

 

居士义工合十祈愿圆满吉祥 

 

洒净仪式现场 

 

  腊八奉粥是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持续多年的传统,为了做好腊八粥筹备工作,进入11月就挑选食材足量筹备,12月初食材加工便陆续开始,直到元旦前夕,腊八粥的煮制正式拉开序幕。 

  2016年12月18日,灵隐寺面向杭州地区公开招募腊八粥发放爱心单位,许多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街道社区报名踊跃,在众多腊八粥的申请中,来自地铁施工一线工人的申请、康复医院医生为病患的申请,街道社区居委会为社区老年人的申请,尤为让人感动,众多机构充满爱心申请和许多热情洋溢的灵隐寺腊八粥反馈,不断传递着灵隐古刹斋堂粥香。 

 

  寺院用心的做好一碗腊八粥朴实的发心,赢得了许多热心人士和公益机构的共襄盛举,除了广大居士义工群体的辛勤付出,在运输环节得到了中国邮政速递杭州市分公司的大力支持,邮车承载着寺院的吉祥祝福,正运往各社区街道、医院学校,这一份温暖在传递。 

 

  腊八粥作为腊八的传统食物,主要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以及成道之前牧女供粥给佛陀。一千多年前,牧羊女供养释迦牟尼佛,使他能恢复体力,成就大道;现在,僧人们煮腊八粥布施给大家,体现的是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供养的感恩精神,当我们喝着这碗暖暖腊八粥的时候,一定要记着感恩身边每一个与我们结缘的众生。 

 

  灵隐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融化进一碗软糯的腊八粥,在冬日岁末带给给大众暖暖的节日问候。 

网址:www.lingyinsi.com www.lingyinsi.org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灵隐路法云弄1号(邮编:310013)

Copyright© 2009-2017 LingYin Temple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灵隐寺 浙ICP备12015887号